close

很多朋友一直問我,如果我不懂股票,或是沒有時間研究買股票,那還有甚麼商品是有機會又不用太花時間的?

其實,投資基金就是一個比較簡單又可以存錢的方式,但常聽人家說,投資基金最好是定期定額,才能賺到錢,這是真的嗎?

就存錢的角度來說,確實較有機會,但也要看定期定額的時間與基金的選擇對不對。

就投資的角度來說,掌握選時的策略就是一個很好的的方式,也就是說,定期定額+單筆的方式,績效有時候也不一定較差,定期定額是追求長期平均報酬,大部分不用考慮時機點,除非你的需求是一段時間內的存錢(方法日後再介紹),單筆的模式重視的就是時間點,這跟買股票很像,只是把選股的能力交給基金經理人,我們只要選擇基金過往績效不錯且符合進場時趨勢的方向,就比較有機會。

以下我就以自己投資的實際案例,說明我是如何在未滿一個月用單筆投資達到近10%的績效,這種方式其實是採用<超級績效>這本書的方法,作者米奈爾維尼設計了一套特有的股票交易方法,稱為「特殊進場點分析」系統(簡稱SEPA),這套方法被證明幾乎適用於各種市況,不只能夠精確篩選出超級強勢股、拿捏進場點,還能有效保障資本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這本不錯的書籍。

高股息基金交易20210518_0610.jpg

[特殊進場點]股息殖利率投資法


一、機會點:

<股東會開會時間>每年5~6月,股東會討論其中一項重要事務就是配股配息事項,殖利率高低往往會是存股族很重視的地方,而每年5~6月一般來說都有機會走股東會行情,但我們不一定有辦法掌握高股息的個股進場時機點,因為要研究的股票太多了,國內正好有一些專門以高股息投資為主的基金,透過投資高股息基金,可以簡單達到投資高股息的目的,享受其利基點行情。

高股息基金中,我其實選了兩檔,一個是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,一個是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,而最後我選擇台新的高股息基金,以下是他的績效比較圖,其實兩檔都不錯,但為何我會選台新高股息,其實是有原因的,主要是借用我以前投資的概念,投資落後補漲股。

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淨值走勢圖.jpg

[註]圖表資料來源:MoneyDJ.com

 

二、選擇標的與進場時間

標的選擇上,我是以高股息為主,當然會先看目前市場上最熱的投資標的與表現,

五月初剛好台股歷經一段下殺,在5/12下殺幅度很大但卻留有長下影線,顯示跌到這裡有接手買盤,而且也來到接近今年年初時的下殺低點,加上又接近書中所說的機會點(這裡我習慣用150日的均線來看),應該是不錯的進場點,

 

加權指數20210610.jpg

 

5/17甚至來到最低點15159.86,其實這裡我就把加權指數與兩檔高股息基金放入比較,結果我發現了一個機會,一樣是高股息,元大似乎表現較好,但我卻是另一個角度來想,假設高股息的做法都一樣,以目前進場點的時機來看,未來大家都有機會反彈,那落後的基金應該會彈得比較多,如同過去我買股票一樣,同一族群的類股,趨勢成形,理應一起漲,但先漲起來的進場的成本太高,反倒不一定獲利會較好~~因此,我在5/17當加權指數來到前波低點且接近150日線的時候,隔天5/18我進場單筆,其實這個時間點很多人都害怕甚至都在拋股票,這是因為散戶的韭菜心態,不確定時都會這樣,對我來說,反倒是一個好的進場點。

高股息基金比較20210101-0512.jpg

[註]圖表資料來源:MoneyDJ.com

 

三、事實驗證

從5/17最低點出現後,果真開始反彈,而我進場的基金績效也開始逐步向上,平衡型的基金其實相對保守,但也因為我選對了好的時機點,反倒讓績效快速成長,而且落後補漲的基金真的這段期間表現比較好,從下圖來看,從5/18~6/10的時間,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達到9.25%,而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反而只有5.37%,從進場成本的觀念來說,我去選擇成本較低的標的進場,並非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不好喔,只是單純從進場成本來選擇而已~~所以只要用對方式,誰說基金不能有好的獲利!

以投資來說,對的方式真的很重要,只要找出贏的方法,相信你也可以複製成功模式!

高股息基金比較20210518-0610.jpg

[註]圖表資料來源:MoneyDJ.com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