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  


最近在一場管理人Meeting中,我又遇到一樣的問句。


老師:[請問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過去常犯的投資錯誤呢?]


這種問句與問法幾乎每隔幾次就會遇到,


這次很多都還是主管或是老闆級的人問我。


我在想,這些朋友管理一家公司或部門都很厲害,


但如果能把這種厲害的方法用在投資,應該會很讚!


有一個管理學的案例正好可以用來說明:


幾年前朋友公司剛好淘汰一批不適任的員工,


其中主力RD是整組換掉~而且RD沒交接~


遇到這種情況,很多人會說,這家公司的老闆在想甚麼?不怕產品斷層嗎?


後來再遇上這個朋友,不但沒有之前的問題,


反而告訴我,因為換掉這組RD,反而讓公司成本大降,這幾年反而更賺,


原因很簡單,拋棄舊思維,採用新方法,


我很好奇地問這個朋友,是因為換新RD的人事成本比較低嗎?


令我驚訝的回答竟然是,他新聘的人薪資還比之前的RD高,


但因工作品質與產出水準讓整體成本大降,利潤反而更高,


這種管理學,我相信很多老闆都懂,甚至作法更厲害,


但投資股票,很多人卻不能用相同方法對待,


 


我們來分析一下為何我這位朋友會賺錢的原因:


首先,這個朋友在經營過程中發現讓公司獲利下降的主因是RD產出成本太高,


如同買進一檔股票後,發現股票停滯不前(如同員工不做事,或是做事拖拖拉拉)


所損失的就是時間成本,如果股票還反向下跌(如工作狀況很多),損失一定會逐步加重,


一天一天的耗損,如同員工假裝有做事卻是沒進度,老闆還是得付薪水,


買到這種股票如同遇上這種員工,當然該讓這種冗員走,也就是這種股票當然該砍,


如果遇到新進好員工,積極做事與創造高利潤時,


公司是否該重視這種新進員工與給他加薪呢?


答案當然是對的,因為它創造出來的利潤高,當然要重視,


這就像剛買進一檔股票,發覺他是飆股,剛漲不久,該不該加碼呢?


優良新員工就如同剛買進就開始上漲的股票,


你絕對在剛開始就要加碼,而不是最後再加碼,


如同新員工剛進來就有好表現,當然要加薪或給獎金來鼓勵他,


後續新員工才有努力的空間,


如果是表現很好很久後才被發現,就算你是那位新員工大概也會沒力再衝了,


是不是就像一檔飆股剛買進就飆你不加碼他,


等到他都飆一段時間了才去追高,即使這支股票再飆也沒多少了,


有時候反而會買到套到最高點呢~


 


第二點:朋友說到的新聘RD為何薪水比以前高但獲利卻大增呢?


原因很簡單,產出品質與時間效率~


說穿了,就是之前的人員素質不夠,導致產出流程不順,


如同很多人買股票都著重在低價股,而不是看股票的質,


寧願花10萬買10張10元股價但停滯不前的股票,


也不願花10萬買一張100元卻很會飆漲的高價股,


原因很簡單,因為他是100元不是10元,


即使知道它會漲,也不會去買~


換做管理學,寧願花少錢用蠢材也不願多花一點聘人才,


(ps.當然,如果能找到低價的好人才,利潤就更高!)


那肯定投資一定輸的,這位朋友就是知道這個道理,


才捨棄舊思維,放棄蠢材,改聘合適的新人才,


才能成今天的規模,投資不也是如此嗎?


應該先看股票的未來性與品質,而不是用股價與數量來看,


很多人喜歡買股價低但可以買很多數量的股票,


以為若是下跌還可以向下攤平,降低成本,


但其實往往到最後都是殺低出場,


投資如同管理學一樣,


看的是未來性與品質,


以為這就是分散風險,但其實往往冒更大風險,


這裡我所說說的並非是高價股就是好,


而是投資的習慣,花一樣的錢,但觀感不同,


很多人是覺得買一張跟買十張不一樣,


一樣的錢買十張感覺風險是分散的,


其實歷史經驗來看,股票會不會漲跟買幾張風險就分散無關,


會漲就會漲,所以下次再看到有機會漲的股票,


千萬不要因為舊思維讓自己買錯囉~


 


結論摘要:


STEP 1.買股票要看未來性,不是股價


STEP 2.花一樣的錢投資,不是數量多就比較安全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